網頁

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蜂蜜的功效

蜂蜜的功效及禁忌
[純蜂蜜~最有用的功效就是咳嗽~睡前吃一匙真的有保護喉嚨.氣管之功效~要吃純的喔!蜂蜜不建議加在熱水裡-加在溫水或冷水中不然會破壞蜂蜜的成份!]


.

蜂蜜是由蜜蜂採集花蜜,經過儲存、釀製、熟化後採出的食品,蜜蜂採集花蜜,按植物的不同,可分為龍眼蜜、荔枝蜜、柑桔蜜、向日葵蜜等,冬天由於植物花期不長,蜜蜂採集多種植物的花蜜混合通稱為冬蜜。另一種將蜂群餵糖採收的蜂蜜,通稱為糖蜜,是不純正、不自然的產品。
蜂蜜含有50%~80%的果糖、葡萄糖,不經消化可直接被身體吸收,含有蔗糖、多糖、蛋白質、礦物質鐵、鉀、鈣、鎂、銅、錳、磷等,有機酸、活性酶、芳香物質、維生素等營養物質。以同重量糖類蜂蜜所含熱量較黑糖、白糖、冰糖為低,是甜度低熱量的好食品。蜂蜜的品質優劣及成分受蜜源植物種類、採蜜期氣候、養蜂者的管理、及採蜜方式等的影響很大,因此需鑑別蜂蜜的真偽好壞。
蜂蜜性味甘、平、功可補中益氣、潤肺止咳、潤燥、止痛、解讀、矯位、具有補中緩痛、解毒潤燥的雙向性功能,許多中藥物的炮製及丸類藥物的製作,都需蜂蜜的加入達到功效。以蜜茶來說蜂蜜一大匙,水一杯200C.C,長期服用對便血、便秘、咽痛、慢性支氣管炎、高血壓、心臟病都是不錯的飲品。蜂蜜在古代歐洲常用來治療表層傷口的殺菌及皮膚的生成,在中國古代仕女將蜂蜜調各式中藥用來保養皮膚。
禁忌方面,蜂蜜很容易受細菌的汙染,例如黴菌及酵母菌或肉毒桿菌等,五歲以下的幼兒由於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,較容易致病,成人抵抗力佳,服用蜂蜜則不會有問題,另外具有過敏體質者也應先試用,因為蜂蜜中具有人體與不同的酵素,對氣喘、蕁麻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,有過敏體質者,試用若無任何反應即可安心食用。

.


蜂蜜是蜜蜂採集花蜜釀制的,而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,植物的精華大部分聚集於此。蜜蜂採集植物的「精華」,並將自身含有多種分解酶的唾液與其融合,將花蜜中的蔗糖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,再經過蒸發和濃縮,使「精華」更精。蜂蜜除含20%的水分外,主要含碳水化合物(其中42%葡萄糖、35%果糖)、12種礦物質、10種維生素、16種酸類等多種營養物質外,還有過氧氫等抗菌物質,再加上它是高糖濃度的粘稠性物質,具有弱酸性,一般病菌不會在此生長繁殖。 

蜂蜜自古以來被視為有滋補作用的中藥之一,《本草綱目》說:「蜂蜜入藥立功有五:清熱也、補中也、解毒也、潤燥也、止痛也。」
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表明,蜂蜜含葡萄糖和果糖在65%以上,並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、氨基酸、礦物質、有機酸和酶等營養成分。由於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及維生素、氨基酸及酶類,故能改善心肌代謝,改善冠脈的血液迴圈。其所含的鐵、銅等微量元素,對貧血病人有輔助療效。它對肝炎、糖尿病(適量食用)及呼吸系統疾病亦有輔助治療作用。蜂蜜 的潤腸作用在其保健功效中也是很重要的,因為它可通過促進排便而減少毒素在腸內的蓄積,從而起到調理人體內環境的作用。而且蜂蜜 大部分由單糖(葡萄糖和果糖)組成,極容易被人體吸收,像老年人、消化力弱、病癒者,都可靠吃蜂蜜獲得豐富的營養。 

美國科學家最近所做的一項研究表明,蜂蜜 不僅是一種很好吃的蜜糖,而且還能提高人體內抗氧化物的水平。研究人員通過對蜂蜜成分的分析和研究發現,蜂蜜內所含的一種叫做酚的物質具有抗氧化的特性。酚能夠清除自由基分子,而自由基是人體正常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不穩定物質,對血管有破壞作用,同時還會引起DNA的突變,導致癌症的發生。 

因此,不妨以 蜂蜜作為糖的替代品,在日常的飲食中添加蜂蜜,每天24湯匙,如此既不用害怕發福,又可以達到抗氧化、防老化的功效,不失為一個幫助人們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好辦法。此外,食蜂蜜最好方式是用開水沖飲,因為這樣更容易被吸收到血液中,並分送到身體各組織。

蜂蜜的鑑定方法

蜂蜜作為一種保健食品,深受人們青睞。不過,在市場出售的各種蜂蜜中,有一些蜂蜜不是純正的,主要是摻加了糖、水和澱粉。有的蜂蜜含有雜質,質地不純。只要掌握一定鑒別方法,蜂蜜摻假與否是可以鑒別出的。 

1.將蜂蜜滴在白紙上或草紙上,如果蜂蜜漸漸滲開,說明摻有蔗糖和水。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,不清亮,呈混濁狀,花香味亦差。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,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。 

2.取蜂蜜一湯匙,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水中,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污染,茶水中的某種元素會與蜂蜜 中的重金屬起化學反應,生成灰色或褐色、黑色鹽類。顏色越深,說明受重金屬污染的程度也越重。 

3.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 中,冒氣的是真蜜,冒煙的有假。用筷子挑起蜂蜜,能拉成長絲的,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。 

4.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,放置一天,無沉澱者為佳品。



蜂蜜的貯藏

1、適宜的容器:
蜂蜜是弱酸性液體,應採用非金屬容器,如用木桶或缸存放。容器要清潔衛生,徹底洗淨擦乾,不帶異味。貯蜜不能過滿,特別是在運輸時要留出25%~30%的空檔,以防蜜汁發酵外溢或受熱振盪時脹破容器,造成損失。蜂蜜 要放在乾燥、清潔、通風和無異味的室內,室溫保持510 

2、分品種貯藏:
蜂蜜種類不一,如紫雲英蜜、油菜花蜜、柑桔花蜜、枇杷花蜜、棗花蜜等。每種蜜有各自的特色和風味,適合各種消費者的需要。因此要分品種貯藏,以保持特色,防止混雜。 

3、保持潔淨:
潔淨的辦法是將蜂蜜放在較高的大桶內,靜置於溫度較高、乾燥的室內沉澱。沉澱時間視溫度而定,一般20時需3天,35時只需10小時,這時比重大的雜物下沉,純淨的蜜浮在上層,可將純淨蜜撈出另貯。 

4、防止發酵:
蜂蜜中常有酵母菌存在,不成熟的蜜含量大,最適宜酵母菌的生長。因此貯藏前需處理。即將蜜盛入大口容器內,敞開放在乾燥、通風、溫度在25以上的室內靜置數天,就可蒸發掉多餘的水分,待完全成熟後再貯存。 

5、防止吸濕吸味:
蜂蜜的吸濕力很強,即便是成熟蜜也會吸濕發酵,所以保存容器要密封並置於乾燥、通風、室溫510的室內。室內不可放置有強烈氣體的物品,以防蜂蜜吸收異味。 

蜂蜜的功效 

1、具殺菌消毒作用
醫學上的分析已發現到蜂蜜中含有pinocembrin抗菌成分,可以紓解口腔潰瘍,並加速傷口癒合;加上它含高糖分,酸鹼值低,又缺乏提供細菌生長的水分,因此將蜂蜜 當做皮膚傷口敷料時,細菌將無法生長,能治療中度的皮膚傷害,特別是燙傷。對蜜糖的殺菌功效,埃及與中東人很早就經常將蜂蜜作為塗抹傷口的外用藥。醫學上也常用蜂蜜 的抗菌素來抵抗微生物、真菌和防塵,並防止化膿,更常用來做喉糖,以減輕喉嚨發炎產生的乾燥疼痛。 

2、可促進睡眠
對蜜糖的功效,世界各國也很早就有關於蜜糖治病的記載。有些學者認為,神經衰弱患者,只要在每天睡眠前,口服一湯匙蜜糖(加入一杯涼開水內),可以促進睡眠。 

3、保護肝臟顧腸胃
蜜糖中含有大量單糖、維他命,對肝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,無論黃疸形成無黃疸肝炎,食用蜜糖以後,飲食不佳,肝病、胃腸功能障礙等疾狀,都能得到顯著改善。目前,蜜糖已被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上,如利用蜜糖滑潤胃腸潰瘍,可以調節胃酸分泌,並使其正常化。 


4、蜂蜜的護膚作用
經常食用,可以使皮膚白嫩光滑,面容紅潤,還能防止乾裂。用70%的蜂蜜 加熱混合30%橄欖油油擦拭皮膚,能防止皮膚乾裂,使皮膚細潤、健美、保持青春的魅力。但是醫生提醒,1歲以下的嬰兒,不可食用蜂蜜 ,因為嬰兒的消化道未成熟,飲用蜂蜜容易產生中毒的危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